您的位置:首页 > 建材房产 > 保温隔热 > 孩子不是大南瓜

孩子不是大南瓜

luyued 发布于 2010-12-27 11:36   浏览 N 次  
〖陈鹏教育随想〗
孩子不是大南瓜
陈鹏·天地自然
http://blog.sina.com.cn/jiatingjiaoyu
摄影/莫
在朋友博客上看到这幅拍摄精美的照片,很是喜欢:金橙橙的南瓜,被镶着金边的绿盈叶子衬着,映在金色的光里,一个醒目的“爱”字刻嵌在南瓜上……这“爱”,是一对相爱的情侣刻下的吗?是一位热爱生活的农妇刻下的吗?是菜农为了卖一个更好的价钱刻下的吗?不论是怎样的猜测,有一点是我们可以确信的,刻下这字的人是热爱生活的,对生活充满着美好的享受和热情的期冀的。

南瓜被刻上了“爱”,能给人以无尽的遐想。但究其本质而言,这“爱”是一片伤痕成就的。我们不知南瓜有没有思维和情感,不知它会怎么想这事,但大体可以断定,南瓜并没因为刻上这“爱”而影响成长,它仍在有劲力的生长着,向着饱满的成熟生长着。

然而,我们的孩子不是南瓜。我们爱孩子,对孩子的未来充满期冀。我们把无限的爱呈给孩子,也希望孩子了解、记住和体会这“爱”。然而,我们实在不必打着什么“感恩教育”的幌子,把“爱”用刀子刻在孩子的心上。这样的爱,是畸形的,是自私的,只能对孩子心灵造成伤害,留下伤痕。尤其,爱,不能成为我们为所欲为的理由——我是爱你才骂你呢,我是爱你才打你呢,我是爱你才损你的,我是爱你才严格要求你呢……痛哉!

然而,我们的孩子不是南瓜。我们爱孩子,对孩子的未来充满期冀。我们督促孩子,我们鼓励孩子,我们帮助孩子,我们引导孩子。然而,我们实在不必跟孩子抢什么功劳:瞧,听爸爸的没错吧;看,全靠妈妈逼着你学了吧;瞅,我辅导一下你的成绩就上来了吧——当这些都成为大人的功劳时,孩子的努力呢,孩子的自省呢,孩子的上进心呢,孩子的自信呢,孩子的理想呢……失兮!

我们种下了这粒特别的、有血有肉有自尊的“种子”,给以土壤,给以阳光,给以雨露……我们给予的滋养,融蕴于孩子的成长,而爱也会同时融蕴于孩子的心怀。如果企图把我们的爱和爱的功劳“刻”在孩子的心上,那么,我们的爱则不大纯朴,不大厚道,更不大自信。这只会导致孩子的叛逆、自弃和仇视。如果说我们对孩子的爱是无私而不思回报的,那我们又何苦对孩子以之相挟呢?!
上一篇:书海飘香 -by可爱的金橙 下一篇:见南山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