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建材房产 > 保温隔热 > 苹果新品种及砧木介绍之一:概述

苹果新品种及砧木介绍之一:概述

luyued 发布于 2011-05-30 18:31   浏览 N 次  

  

  

  新西兰产太平洋玫瑰 第一章 概述

  品种是推动世界果树产业发展的动力。果树要发展,品种必先行,只有优良的品种,才能推动果树产业的持续发展。世界果品生产和消费的总趋势是优质安全的果品生产,在我国目前情况下,还要提高单产,以增加果园的生产效益。生产优质安全高效益的果品一靠优质高产抗性品种,二靠科学的栽培管理。新品种是带动整个果树产业发展的基础,果品市场价格决定品种发展的趋势,消费者喜欢的品种价格高。因此,未来的品种必须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口味。

  一、世界苹果品种发展的特点

  市场价格决定品种发展的趋势,而市场价格取决于消费者。因此,未来的品种必须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口味。

  品种发展一是要多样化,适宜不同消费群体的需求;二是优质,优质的标准是风味酸甜适口、色泽鲜艳、大小适中、香气浓郁、质地脆、货架期长;三是抗逆性强(抗病虫害)。

  二、世界苹果品种基本现状

  世界上已育成的苹果品种不下几千个,但生产中广泛栽培的品种只有几十个。 在世界范围内,产量份额超过1%的苹果品种有12个。按照产量由大到小顺序,世界主要栽培品种依次为:元帅系、黄元帅、富士系、澳洲青苹、乔纳金、嘎拉系、红伊达、红玉、瑞光、旭、伊思达、布瑞本。

  三、苹果主产区主栽品种构成

  欧洲:主产国包括西欧的法国、意大利、德国、西班牙、荷兰以及东欧的波兰、俄罗斯、乌克兰、罗马尼亚、匈牙利等。金冠仍是欧洲第一大主栽品种,是世界上金冠苹果栽培最大的区域,产量占其总产量的40%;其次是嘎拉、乔纳金、元帅系和澳洲青苹。

  

  意大利苹果主栽品种示意图

  北美:主产国主要包括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加拿大目前仍以旭、元帅系、斯巴坦等作为主栽品种。美国以元帅系、金冠和富士作为主栽品种,约占总产的一半以上。

  南美:主产国主要包括阿根廷、智利、巴西、秘鲁等。阿根廷和智利的苹果生产趋势与美国华盛顿州相似,元帅系苹果约占20%,其它品种占10%,但金冠苹果栽植很少。新建园主要以富士和嘎拉为主,勃瑞本和乔纳金也有栽培。

  大洋洲:主要包括新西兰和澳大利亚。新西兰苹果总产中的60%以上用于外销。主要的栽培品种是嘎拉、勃瑞本、富士和乔纳金。近年来发展的太平洋玫瑰、南方脆品种产量逐年增加,澳大利亚目前以澳洲青萍、元帅系、嘎拉、金冠等品种为主,近年来积极发展本国培育的粉红女士等苹果新品种。

  

  新西兰苹果主栽品种示意图

  亚洲:主产国主要包括中国、土耳其、伊朗、印度、日本、韩国、朝鲜、巴基斯坦等。以日本、韩国品种发展较为先进。日本目前以富士、津轻、王林、乔纳金作为四大主栽品种,约占87.4%。日本全国富士苹果的总面积和总产量都占全国的50%。但从近5年的情况看,富士比例不再上升,以富士为亲本的新品种及富士优系,不断选育出来,这些品种都有某些超过富士的特点。

  日本又一次进入了多品种时代。 富士品系中的早生富士、红将军、弘前富士、昂林等早熟芽变或着色系品种发展较快。品种结构变革的最突出特点是富士系占的比例从50%下降到35%~40%,中熟新品种比例明显上升。

  

  韩国目前以富士、津轻作为主栽品种,二者比例占到近90%,其中富士品种占到75%以上,其它品种占10%。

  四、世界苹果品种发展的特点

  市场价格决定品种发展的趋势 ,各国发展的品种具有明显的区域性 ,品种多样化,风味酸甜适口、色泽鲜艳、大小适中、抗逆性强(抗病虫害)、香气浓郁、质地脆、货架期长、耐贮藏。

  五、世界苹果新品种的培育和发展情况

  近几年来,世界许多国家都相继培育出一些苹果优良新品种。日本紧密结合生产实际,选育出了一大批苹果新品种,如信浓红、秋映、彩香、凉香、凉香的季节、北红等。

  新西兰推出了爵士(Jazz)、太平洋美丽(Pacific Beauty)和 Tention等。澳大利亚培育的粉红女士已经获得世界范围的认可,成为苗圃育苗的热门品种,最近又推出了最新品种夕阳(Sundown)。

  美国十分重视苹果育种,育出了几十个优良品种,其中红盖露(克ale 克ala)、普利马(Prima)、解放(Liberty)、红自由(Redfree)有增加栽培的趋势。纽约州选育的幸运(Fortune)在美国东北部推广栽培,新泽西州选育的阳脆(Suncrisp),在西部和中西部地区有栽培潜力。明尼苏达州选育的抗寒品种蜜脆(Honeycrisp)果实大,肉极脆、贮藏性好,在美国东部地区栽培。华盛顿州由实生苗中选出的凯米欧(Cameo),质地、风味、贮藏性都好,已引起广泛关注。

  六、我国目前苹果品种存在的主要问题

  主栽品种单一,红富士栽培面积约占苹果总面积的60%,早、中熟品种面积偏低,致使成熟期过于集中,采后销售压力大市场风险很大;

  现有的早熟品种中综合性状优良的不多,中熟品种缺乏当家品种,特别是缺乏9月份中秋国庆前成熟的品种,晚熟品种过于单一,主栽品种目前仅有红富士一个品种。因此推广适合国内市场中高档消费和国际市场需求的新品种是今后我国苹果品种结构调整中急待解决的问题。

  我国苹果品种选育应是引进与自育相结合。但过去几十年由于各种原因,苹果品种选育远远落后于世界其他苹果主产国,自育品种成效不大。目前农业部实施的现代苹果产业技术体系必将极大地推动我国苹果品种选育的步伐,但要培育出世界级品种,仍需若干年时间。因此,引进世界名优品种是解决我国目前苹果品种结构的主要途径之一。

  

上一篇:[败]整理一下书单 下一篇:东山得再起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