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建材房产 > 保温隔热 > 泡沫PS再生料及利用的现状

泡沫PS再生料及利用的现状

luyued 发布于 2011-03-09 19:28   浏览 N 次  

几年前泡沫PS还背有“白色污染”的恶名,目前是市场上的香饽饽,最大原因是XPS挤塑板的兴起,2002年前国内只有区区几条生产线,到了2006年急剧膨胀为几百条。加上原来TPR粒、快餐盒等应用领域,泡沫PS是除了PET外,回收效率比较高的塑料之一,价格逐年上浮,还大量从国外进口块料造粒。但行业环境的不规范,造成一系列正规守法企业的困扰:

国家层面。虽然中央政府循环经济喊得震天响,但是具体落实到职能部门,实际情况是管理真空及断层,没有对正规企业、产品的鼓励、扶持措施,没有对不法企业、劣质品的限制、惩治措施,最终结果是“劣币驱良币”,下面举二个例子:

1、禁止泡沫快餐盒。明明是价廉物美、循环再生的环境友好产品,但管理不善而产生污染环境的嫌疑,发改委一纸禁令使泡沫快餐盒企业,转入“地下工厂”,不过禁而不止,产量越来越大,同时其它能降解的快餐盒由于无力与泡沫快餐盒竞争,纷纷倒闭,或者偷工减料生产劣质降解餐盒,生产者、管理者、使用者均是怨声载道,不知道政府法令的威严何在?

2、税务局规定生产回料的企业必须开票,同时销售回料、加工制品也必须开票。但行业事实是,回料收购、加工、销售不开票为普遍销售方式,但税务部门没有相应严格的管理措施,根本没有纳税评估、税务稽查、监督抽查等一套完整机制,使正规开票企业变成了行业“另类”。

企业层面。由于进入门槛低,再生料行内企业普遍经营规模小,工艺技术落后,脏乱散差的形象一直没有改变,同时总加工能力过剩,整体利润率不高,无法扩大规模、改进工艺。主要表现在二点:

1、竞争失序。再生塑料企业遍地开花,夫妻店供产销一条龙比比皆是,因原料不足开开停停是普遍现象,环保、检疫、技术、卫生等部门无力或放纵监管,但正规企业的政府监管成本高昂,在小厂的价格冲击下,就没有足够的利润,来支持技术开发、产品创新,不能做大做强,而小厂在没有监管条件下游击生存。

2、无统一标准及标准不符合实际。由于缺乏统一标准,回收行业以次充好,弄虚作假现象严重,使用企业核算下来仍不划算,再要求压价,回收企业再偷工减料,企业间互不信任,造成恶性循环。再如挤塑板行业标准制订,只有欧文斯科宁、陶氏等二家企业操刀,行业的发展远远超出他们的预计,并无力改变国内以回料为主的现实,大家以降低品质、降低容重、降低厚度等方法来恶性竞争。

消费者层面。普通民众把再生塑料行业,简单看成是搞垃圾的不法企业,同时行业的不规范,如“毒奶瓶”、“毒食品袋”等事件的广泛报道,加深普通民众对回收行业的负面影响,对回收行业即不了解也没有感情,无法从节约、循环思路去支持各种塑料资源减量、再利用、再循环,没有积极支持再生塑料利用的社会氛围。另外,某些建筑行业客户看来,回料做的产品就应该是劣质低价的代名词,挤塑板被压价、不开票的要求也不足为奇。

国家日益创导节约社会,发展循环经济,回收塑料及加工是“朝阳行业”,泡沫PS也不例外,随着国家环保、安监、技术等部门的监管力度的加大,给我们合法正规企业更多的机会。我们的应对措施:

1、坚持就是胜利。虽目前我们碰到以上困难,但作为一个新兴产业,在规范环境中运作,依靠我们的资源优势、技术优势,相信能够创造出开拓出一条新通路。

2、能够开发新用途。集思广义,依靠业务人员主导、技术人员的配合,按照PS粒、挤塑板的的特性,找不同的用途来充分利用原料,物尽其用,从多方向来开拓业务,提高整体收益。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