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建材房产 > 保温隔热 > 苹果优良品种与砧木

苹果优良品种与砧木

luyued 发布于 2010-12-27 11:36   浏览 N 次  

优良品种与砧木

品种是果树产业发展的原动力。生产优质安全高效益的果品一靠优质高产抗性品种,二靠科学的栽培管理。新品种是带动整个果树产业发展的基础,果品市场价格决定品种发展的趋势,消费者喜欢的品种价格高。因此,未来的品种必须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口味。

一、世界苹果品种发展的特点

市场价格决定品种发展的趋势,而市场价格取决于消费者。因此,未来的品种必须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口味。

品种发展一是要多样化,适宜不同消费群体的需求;二是优质,优质的标准是风味酸甜适口、色泽鲜艳、大小适中、香气浓郁、质地脆、货架期长;三是抗逆性强(抗病虫害)。

二、世界苹果品种基本现状

世界上已育成的苹果品种不下几千个,但生产中广泛栽培的品种只有几十个。在世界范围内,产量份额超过1%的苹果品种有12个。按照产量由大到小顺序,世界主要栽培品种依次为:元帅系、黄元帅、富士系、澳洲青苹、乔纳金、嘎拉系、红伊达、红玉、瑞光、旭、伊思达、布瑞本。

三、苹果主产区主栽品种构成

欧洲:主产国包括西欧的法国、意大利、德国、西班牙、荷兰以及东欧的波兰、俄罗斯、乌克兰、罗马尼亚、匈牙利等。金冠仍是欧洲第一大主栽品种,是世界上金冠苹果栽培最大的区域,产量占其总产量的40%;其次是嘎拉、乔纳金、元帅系和澳洲青苹。

北美:主产国主要包括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加拿大目前仍以旭、元帅系、斯巴坦等作为主栽品种。美国以元帅系、金冠和富士作为主栽品种,约占总产的一半以上。

南美:主产国主要包括阿根廷、智利、巴西、秘鲁等。阿根廷和智利的苹果生产趋势与美国华盛顿州相似,元帅系苹果约占20%,其它品种占10%,但金冠苹果栽植很少。新建园主要以富士和嘎拉为主,勃瑞本和乔纳金也有栽培。

大洋洲:主要包括新西兰和澳大利亚。新西兰苹果总产中的60%以上用于外销。主要的栽培品种是嘎拉、勃瑞本、富士和乔纳金。近年来发展的太平洋玫瑰、南方脆品种产量逐年增加,澳大利亚目前以澳洲青萍、元帅系、嘎拉、金冠等品种为主,近年来积极发展本国培育的粉红女士等苹果新品种。

上一篇:黄秋岳 下一篇:2009年10月31日
广告赞助商